生如夏花 temp

the last days of our youth

星期六, 三月 03, 2007

与青春有关的日子

从这个电视剧刚出来的时候开始断断续续的看了十几集,终于在春节假期看完了全部。。。
毕竟和那个年代有太多时间上的隔膜,看过后并没像文艺大叔们生出那些许多亲切的感慨,甚至可能没有跟着我在电脑上随便看了几集的我妈感慨多。。。或者只是借着他人的故事,给自己平凡无奈的生活制造一个感动的机会。。。
偶尔也会羡慕那个时代,可以无规无矩痛快的挥霍青春,即使最后必须为这些付出沉痛的代价,即使必须面对理想主义被现实击垮,但至少曾经纯粹和精采的活过,也有勇气坦然承担一切的结果。。。
想起高晓松在'青春无悔'文案里写的 '再也没有了独行万里只为曾允朋友一诺的男人,再也没有了‘拼将一生休,尽君一日欢’的女子,雄鹰只在电视里飞翔,豪侠仅存在于酒后的呓语,利剑悬于博物馆里,即使你拥有了它,又能刺穿什么?'
嗯,缅怀完那个时代,也要像'麦田里的守望者'里译者语重心长的告诫我们的那样,从与丑恶环境的对比中看到今天生活的美好,继续沐浴着伟大的春风,在和谐的阳光下茁壮生长。。。
喜欢陈羽凡在里面唱的往事只能回味。。。下次去K歌看看能不能找到别人的版本K一下。。。









转一篇付翀的文

说说《与青春有关的日子》
-- 秋傲

十一长假的大部分时间我都在看叶京的连续剧《与青春有关的日子》。前两天终于看完了大结局,如果说有些片子会让我们感动得流泪的话,那这部52集的戏曾让我两次不是在流泪,而是在哭。或许某些情绪在我心里撕扯了太久,所以被牵动的时候也就格外严重。可以说,很多时候我并不是因为剧情而动容,剧情可能只是个导火索,引爆了我自己心里的炸药。这几天一直都没能静下心写写感受,或者我很想等自己从被感动的情绪里走出来吧。可能所有人都会觉得这部戏让人想起《阳光灿烂的日子》,的确这是显而易见的。叶京将王朔小说里符合这个故事的情节都牵引进来,或许这其实也是他的生活,所以他的讲述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去感觉那段岁月。那其实不是我的青春,我本可以十分坦然地当做故事去看,只是青春其实无论被烙上什么标签,那仍旧是青春,火热而一去不返,因此触动我的已经不再是时代的标志与爱情或友情。我一直觉得叶京对《美国往事》有着无法释怀的情节,这在他那部被禁播的《贻笑大方》中已经有很明显的体现,而这部《与青春有关的日子》在我看来,附标题或许应该就是《中国往事》。当卓越从墙上的砖缝里朝院子里窥望的时候,我几乎看到了中国版的“面条”。叶京这次启用的演员中,除了佟大为有点欠妥,其他所有男演员都十分到位,而女演员不知道是角色本身不可爱还是因为演员的问题,可以说剧中的女性角色基本都不让我有好感。我跟平客聊天的时候,说这部戏更象是男人戏,无论多重要的女性角色实际上都只是附属品,只是为衬托那些男性角色的展现。我甚至觉得,叶京或许由于他的个人经历而对女人有着近似恶毒的偏见。王朔小说中也存在这样的问题。不过我很理解叶京为什么选择佟大为去饰演方言,因为他的样子会让我想起王朔,如果说这是叶京眼里的王朔,一点也不过份。甚至冯裤子这个角色,也会令人直接想到冯小刚,不只是样子酷似,甚至在戏里冯裤子最终真的就是一个导演,呵呵!叶京是一个过于陶醉于他书写的对白之中的编剧,尽管连珠炮似的台词充满了睿智与机巧,但是过密的台词时常会让那些角色出离,当每一个角色都滔滔不绝的时候,很多精妙的华彩就被淹没了,角色的个性也跟着模糊,好在这几位男演员实在是很好,他们靠自身的魅力挽留住了角色的性格。其实,台词不同于文学作品里的对话,影视剧里的台词需要更好的节奏感,好像是音乐中器乐的独奏,如果一首音乐作品不厌其烦地让每件乐器都以同样的口吻Solo一番,那么每段 Solo都是负赘的。叶京太陶醉了,陶醉于他的台词所承载的他个人的语言天赋,这甚至影响了剧情发展的节奏。我觉得在这几个滔滔不绝的男性角色中,缺少一个沉默寡言的充当三句半那种说最后一句话的人。平客跟我聊天的时候,说到王朔为代表的京痞文学对文学本身的不尊重,我觉得不尊重文学其实无所谓,关键在于你基于颠覆还是基于逃避。颠覆传统是一种高明的技法,需要有超越传统的勇气与能力,而逃避则只是一种刻意的修改,需要的只是一张厚脸皮和几分小聪明。在叶京的戏里,我仿佛看到了密密麻麻的方块字,试图冲破屏幕回到纸上。文学是作家引导读者一起想像,而影视则是让观众目睹编剧导演摄影美工灯光服装演员甚至道具这些人的想像结果。所以,颠覆文学需要更厚重的功力,显然叶京从生活中走回了生活,不曾真的颠覆什么,正象王朔所做的一样。音乐在《与青春有关的日子》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羽凡的加盟是一个惊喜,惊喜于他竟然把许逊演得十分鲜活,而且由于他担任这部戏的音乐总监,使得音乐真的成为一种语言参与到剧情之中。其实说了这么多这部戏的问题,我终究还是喜欢。或许叶京在很多方面还有些局限或差强人意,但是他最终还是讲述了一段滚烫的青春故事,在我不时对他露出的马脚说三道四之余,他还是那么强烈地烫伤了我。叶京凭着《梦开始的地方》、《贻笑大方》及《与青春有关的日子》正越来越被大家关注,也越来越成为话题,而我又在杞人忧天地担心起来。因为,他们这批人的通病是,他们获得成功的心态是不拿自己当回事,但成功了之后,红了之后一旦把自己当回事了,就不好说了。所以我的愿望是,让他能够在有一定知名度的基础上发财,但千万别太红,呵呵!有钱有名但别太有名,这是中国很多演艺界人士都需要的状态。顺便说一句:我原本很想买一套正版的《与青春有关的日子》DVD来支持叶京,结果听说这套DVD被发行商私自加上了什么“血色浪漫II”的字样,还为商业目的在海报上写下“音乐:羽泉组合”,简直令人无奈。所以我打消了购买DVD的念头,因为实际上我的支持似乎根本无法抵达叶京和他的创作团体,或者我们都越来越需要另一种方式来支持我们欣赏的天才了。

标签:

1 条评论:

  • 时间 11:51 上午 , Anonymous 匿名 说...

    当偶知道叶京就四《甲方乙方》里面把全村的鸡都吃光了的老板的时候 很想拜倒在地...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